新能源车主“丝滑”出海南岛 优化服务让等渡不觉漫长

今年春节假期,海南旅游市场火爆,全省接待游客951.4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8.8%,比2019年同期增长52.6%。过度集中的短期出行需求是对海南交通运输系统的一次考验。日前,在海南结束了春节假期的贵州公路交通人王杨驾驶新能源汽车经轮渡跨越琼州海峡返回工作岗位,抢票到出港、陆地到海上的全过程,给她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预约到港削峰填谷

从海口返回湛江有新海港区、秀英港区以及粤海铁路南港三个港口可选,王杨打算2月20日从新海港区回程。根据离岛轮渡售票规则,新能源车船票提前7天开售,春节期间,王杨一直关注购票网站和各官方媒体的公告,最终通过“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官方网站买到了票。“最开始抢到的是2月23日的票,之后我每天都多次打开手机刷新,看是否有人退票或改签。2月16日,我们终于改签到了20日20时30分的票。”王杨回忆说。

据了解,因为瞬时访问量大,放票期间购票系统存在易崩溃、购票卡顿等情况,相关部门对系统进行了优化改进,防止刷票软件恶意抢票,抵制“黄牛”抬高船票价格;扩增服务器,优化系统各功能运行效率,有效缓解旅客集中访问时系统卡顿的问题。

春节假期,海口“三港”预约过海车辆持续高位运行,截至2月20日15时,海口“三港”当日预约出岛小汽车约1.55万辆,已出岛约9400辆,全天剩余待出岛约6100辆。针对返程高峰出现的排队现象,海口采取了多项应对措施:实行3小时预约到港制,削峰填谷,确保车辆有序到港;设置五源河临时待渡停车场,有效缓解停航和疏运高峰拥堵;多渠道发布琼州海峡春运出行信息,便于旅客合理安排出行。2月20日,海口各港口逐渐恢复秩序,长时间拥堵情况大大缓解。

定点设置服务点

返程当日,王杨前往新海港区的路线均进行临时交通管控,需要根据现场路牌和工作人员指引,提前3小时到指定位置排队。新海港区沿途设置了三道闸口,有序分流放行。“每隔几百米就有移动厕所,随时都有工作人员打扫卫生、维持秩序。沿途定点设置服务点,提供矿泉水和饼干,志愿者也会向不方便下车的司乘人员发放食物。”王杨对沿途周到细致的服务印象深刻。

针对待渡车辆及旅客较多、排队时间较长的情况,海口积极调度投入工作人员和志愿服务队伍约2500人,安排500多人次到21个点位开展24小时包点服务工作,加密服务网格;同时设置临时加油供应点,安排专人专车集中做好用油配送保障。

经过4小时左右,王杨到达集中停车场,在第三闸口前排队等候进入检票查车区域。停车场内还设有摊位,售卖炒粉、炒面等热食和水果,司乘人员可以在这里休息等待。

过了闸口,车辆通行速度变快,王杨很快就到了检票、安检区域,一直到码头的船前,才人车分流上船。王杨说,这一点与去程时不同,去程时人员需要在候船厅等候,对照轮渡位置提前排队通过廊桥登船,司机跟车开到轮渡停好以后直接上去。回程时是到轮渡门口再人车分流,人员直接上船,可有效节省时间。

王杨一行2月21日凌晨1时34分检票,2时20分顺利离港出发,轮渡过海全程不到10小时。“这次海南省交通运输部门有力配合、组织有序,再加上优质的服务保障,等候时间也就不觉得漫长了。沿海长滨北路交通管制的时候,我和孩子在海边的健身道上滑滑板,海风徐徐,我们一路畅通滑行3公里,到第三道闸口才和司机(我先生)汇合,我们开玩笑说这也算是‘丝滑’离港。”王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