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国际小包终端费2020年上涨27%

据国家邮政局10月14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消息,日前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万国邮联第三次特别大会否决了美国主张的“完全自定义终端费方案B”,一致通过了融合各方诉求的“方案V”。根据“方案V”,我国所属第3组国家2020年终端费将上涨27%。

终端费是指原寄国邮政向寄达国邮政支付的为补偿寄达国处理所接收函件的费用,适用于信件和2公斤以下的小包。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外事司)副主任高洪涛表示,2016年以来,国际小包终端费已出现结构性变化,终端费大幅上涨将是大势所趋。根据“方案V”,我国所在的第3组国家在2020年至2025年间的出口国际小包终端费,将较今年累计增长164%,从而推高我国跨境电商物流成本,对我国邮政国际业务带来一定冲击。但与“方案B”相比,“方案V”可减少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港澳邮政2020年终端费60亿余元。

高洪涛介绍,本次大会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减小了自定义终端费体系初始阶段给我国带来的市场冲击。但“方案V”只是过渡安排,国际小包市场化改革和自定义终端费势在必行。我国邮政、快递企业应抓紧促改革、补短板,协调推动我国电商平台及上游产业调整和产品结构更新,推进与寄递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适应国际小包市场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