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信心全力做好行业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2月4日,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第4次(扩大)会议、第3次部务会议、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15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联防联控工作等。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部党组副书记、部长李小鹏,党组成员宋福龙、戴东昌、刘小明、王志清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统筹疫情防控、应急运输保障、春运工作等重点任务,及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畅通绿色通道,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运输保障,加强一线人员防护,坚决遏制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扩散,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坚持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中央指导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做到令行禁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及时跟踪分析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疫情防控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着力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做好进出湖北、武汉交通运输管控,完善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运输绿色通道,保证运输各环节畅通。指导北京市交通运输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做好大客流应对准备。加强分类指导,严格落实交通工具和车站、码头、机场、客运站等场所通风、消毒和旅客体温检测等相关措施要求。三是统筹做好春节节后返程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和安全工作。结合各地假期情况、生产恢复开工情况、高校开学情况等,制定有序出行的交通运输方案,指导各地组织安排好错峰出行,合理调配运力,及时疏导局部客流小高峰,鼓励以自驾方式错峰出行。做好雨雪冰冻、大风团雾等灾害天气预警预防,严厉打击超员超速、超限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消除返程期各类安全隐患。四是做好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运输保障。统筹协调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运输方式,完善绿色通道,优先保障疫情重点地区生活物资特别是药品、器械等急需物资运输,病员转移集中治疗,快递运输需求、人民生产生活急需物资运输等,确保医疗救援和生产生活等物资运输正常通行,保障煤电油气运输。五是切实做好对行业干部职工的自身防护工作,始终保持顽强的奋斗精神和战斗力。六是及时总结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加强舆情引导。七是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的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服务做好“六稳”工作,为重大战略实施当好先行。八是要完善交通运输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推进交通运输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会议听取了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联防联控工作安排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认真抓好涉交通运输各项任务落实,完善任务清单,实施销号管理,紧盯重点任务,加强督促检查,精准高效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听取了关于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及有关安排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加强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分析研判疫情对交通运输的影响。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川藏铁路、深中通道等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加大新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稳定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要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高质量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要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着力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要优化营商环境,着力降低物流成本,增强发展动能,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建设,牢牢守住交通运输安全发展底线。

会议要求,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运输保障和干部职工的自身保护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部总师,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国际合作司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