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 加快恢复交通秩序 保障春耕生产运输通道畅通

记者从3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获悉,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统筹调度铁路、公路、水路、航空、邮政等各种运输方式,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全力以赴做好化肥、农药等春耕生产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交通运输部正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恢复全国交通运输秩序,切实保障春耕生产运输通道畅通。

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农业生产物资不因运输问题影响供给

王绣春介绍,2月26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春季农业生产物资运输需求对接,及时制定运输保障方案,对疫情严重地区采取针对性保障措施,实施“点对点”支持,一事一处理,确保农业生产物资不因运输问题影响供给。

交通运输部积极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免收车辆通行费的政策,将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转运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由承运的运输企业自行直接打印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确保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

交通运输部设立物流保障办公室,对外公布服务电话,每天24小时对接全国各地的运输需求,进行统筹调度。近日,指导四川省交通运输部门保障磷矿石等化肥原料运输,目前每天可完成6000吨运往湖北宜昌、荆州等地的磷矿石翻坝运输。

已基本实现各类卡点应撤尽撤应通尽通

据介绍,交通运输部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公安等相关部门,全面纠正擅自封闭高速公路、阻断国省干线公路、硬隔离农村公路等行为,目前已基本实现全国各类堵点和卡点应撤尽撤、应通尽通,有序恢复正常物流运输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王绣春表示,交通运输部督促指导各地进一步强化货物运输服务,保障运输通道干线和“毛细血管”畅通。对持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的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严格落实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三不一优先”。对于其他货运车辆,要求各地一律不得以无通行证件等理由限行或劝返,实现货物运输“零阻碍”;加快推进邮政快递进乡村、进社区,保障末端投递,全力做好货物运输“前后一公里”的正常通行保障。

截至3月21日,北京市、湖北省恢复了省内的道路客运运行,其他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恢复了省际省内的道路客运,四川、浙江、河南、贵州、云南、山东等劳务输入输出的省份,在落实防疫措施、严格控制客座率、加强安全管理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包车运输组织工作。春节后,累计发送包车13.8万趟次,运送农民工30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