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快递业务量已超500亿件

9月10日,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第500亿件快件诞生。当前,邮政快递业已基本摆脱疫情影响,日均2亿多件快件已成常态,日均服务用户近4亿多人次,不仅显现了我国快递发展的蓬勃活力,更彰显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据预测,今年我国全年快递业务量将突破750亿件。

今年以来,我国邮政快递业呈现出“低开高走”的态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快递业务量1月低位运行,2月快速恢复、转为正增长。进入第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推进,快递业务增速明显加快,同比增速重回30%以上。特别是5月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速超四成,创2018年2月以来新高。

邮政快递业能够克服疫情影响,得益于行业快速复工复产与我国消费市场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快递是线上消费最主要的交付渠道,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成为快递业务量增长的主要原因。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等下沉市场增量较快,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网购服务,也令快递市场获得了新的规模扩张。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分析研判,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行业改革发展工作,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