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交研杯”交通优化提升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2024年3月21日上午,春光灿烂,惠风和畅,第二届“交研杯”交通优化提升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西安市翱翔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安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相关单位领导、特邀嘉宾和师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颁奖仪式。

第二届“交研杯”交通优化提升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由西安市交通运输局主办,西安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相关学院协办,旨在提高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充分发挥西安高校资源优势,服务西安城市交通建设,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结合,为西安市城市交通发展建言献策。本次大赛于2023年6月正式启动,9月提交参赛作品,12月完成相关答辩、评审和公示环节,最终评定特等奖3组、一等奖5组、二等奖10组和参与奖若干组,参赛作品涵盖公共交通发展、交通组织优化、停车秩序管理、绿色低碳出行、智慧交通管理等方面,特别是针对西安旅游景点交通问题提出大唐不夜城大客流公共交通接驳优化建议;针对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提出不同气象条件下拥堵预测及信号灯优化措施;结合城市更新改造提出利用完整街道理念开展城市交通建设的创新设计等一批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颁奖仪式邀请优秀作品代表分享了《大客流情况下大唐不夜城景区地铁接驳公交优化设计研究》《基于“交通-气象”因素融合的城市交通拥堵预测及信号灯优化策略》《基于完整街道理念的西安市街道优化设计——以西安建设东路为例》参赛作品。长安大学教授马壮林、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胡伟涛、市城市规划交通分院副院长朱凯三位嘉宾分别进行专业点评,对作品选题、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从深化研究、加强应用和推动实践方面提出了期许和建议。

随后,西安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都厚公布了获奖名单。市交通运输局朱峥艳处长、市交警支队胡伟涛副支队长、清华同衡万勇山所长分别为特等奖各获奖代表颁发了奖杯及证书,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少鹏、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姬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黄炜分别为一等奖各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与会其他嘉宾为二等奖各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北京清华同衡万勇山所长为三所高校优秀组织奖代表颁发了证书。

大赛承办单位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万勇山所长发表致辞,本次大赛参赛作品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均比上一届大幅提升,协办高校数量也有所增加,好的作品不断涌现,是大学生参与城市交通发展创新的优秀实践,为优化提升行业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和建议。清华同衡将一如既往支持“交研杯”交通优化提升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接续举办。

最后,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综合交通处朱峥艳处长发表致辞,对各获奖团队与单位表示祝贺,她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大学生是最具创新活力的新生代,本次大赛参赛作品紧紧围绕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入开展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创新提出针对性措施与建议,为西安城市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思路。下一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将持续聚焦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拓宽思维,不断贡献城市交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为西安交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