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景演练提升安全能力 多部门联合打造平安车厢

为有效提升公交驾驶员和应急抢险队伍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紧急应变能力,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全力做好国庆期间的反恐防爆工作。9月17日上午10点,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公交行业联合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等多个部门在公交六公司开展“安全始于心,防范践于行”公交行业国庆安保誓师大会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省总工会领导、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西安城投集团、西安市公交总公司、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公交一线的驾驶员、民警、安保员近400余人参加了应急演练活动。

会上,公交分局副局长王正欣宣读了《公交行业迎国庆70周年安保工作方案》,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斌科对国庆节期间公交安全生产有关工作进行部署;随后公交驾驶员代表邓愿良和公交分局民警代表吴镜分别做了表态发言,邓愿良表示:公交行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公交驾驶员是一张张城市名片,每一名公交驾驶员都有责任、有义务、有信心从现在做起,安全驾驶、文明行车,向全社会展示公交行业良好形象。最后公交职工、民警、安保员进行集体宣誓,本次公交行业国庆安保誓师大会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在宣誓声中正式拉开序幕。

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中,对公交行业常见五类突发事件,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暴雨天气应急处置、防“三品”及暴恐应急处置、妨碍驾驶员安全驾驶应急处置、车辆着火应急处置进行了实景模拟演练。

通过真实的场景和对话,多部门配合实景再现公交车在运营中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驾驶员们表示开展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在实景演练中更加熟练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疏散乘客时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使驾驶员对反恐防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此次应急演练有助于更好地防御和保护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公交环境,为国庆期间市民乘客的安全出行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