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公交开展“礼让斑马线”和“清理公交专用道”志愿者体验活动

为倡导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理念,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9月19日,西安公交行业组织志愿者在全市20个站点和路段,开展“礼让斑马线”和“清理公交专用道”志愿者体验活动,用实际行动倡导“车让人·人守规”,倡导绿色文明的出行新风尚。

活动期间,西安公交行业组织志愿者在西稍门十字、兴庆路十字等18个路段开展礼让斑马线宣传活动,倡导市民文明出行,形成良好的文明交通新风貌。同时,公交行业基层10个营运单位联合辖区交警支队,组织志愿者(乘客、公交驾驶员)在西稍门十字、康复路等17个重点路段开展清理公交专用道活动。

在清理现场,公交志愿者们手拿标语牌和市民代表配合交警部门疏导私家车辆驶离公交港湾,对公交站点附近的违章停车、公交港湾逆行人员进行劝阻和教育。交警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法》处罚规定,对现场违法人员及车辆进行处罚予以警示。

目前,我市已建成运营的公交专用道29条,贯通东西向的涵盖劳动南路、柿园路、西大街、友谊路、建工路、环城东路、莲湖路、东五路、西五路等;贯通南北向的涵盖南大街、北大街、未央路、朱雀大街、唐延路、太白路、朱宏路、明光路、文景路。公交专用道双向862.5千米,大大提升了线路公交的运行效率,改善了公交出行的环境。通过开展此次体验活动,倡导选择绿色低碳的公共出行方式,为西安市缓堵保畅和治污减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