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途经西安流动人口由100万降至15万!尚无第三代病例 扩散面积较局限~联防联控效果显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新数据表明,截至2月12日10时,全市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110 例,累计治愈出院12例。

通过对全市涉及聚集性疫情分析调查,各疫情之间互相不关联,且尚无第三代病例,这也表明扩散面积较局限,我市实施的严防严控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防止聚集性疫情扩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对西安市人口流动数据分析,在1月23日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前,每日途经西安的流动人口在100万人以上,途经湖北方向而后抵达西安的人口,每日在7万人以上。而在近三日,途经西安的流动人口已经降至每日15万人左右。其中,途经湖北方向的每天仍有5000人。

2月8日9时,“西安疫情防治网格化管理系统”启用,采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漏一人”的强化防控措施。至2月11日15时止,经“飞机、火车、高铁”已进入西安市有29000余人,运用“扫码”管防已有70%进入居住地进行14天隔离,30%过境西安转乘其他城市,为全市的疫情精准防控提供了强力支撑。

记者同时获悉, 近日,西安北站客流量持续减少,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0%以上,每天出站人数约为2000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进出港航班总架次、旅客人数也呈“快速双降”趋势:航班从902 架次降至 100 架次左右,下降了88.9%; 旅客数量从8万余人次下降至9200余人次,下降了88.5%。目前,机场客流趋于稳定。

这充分说明西安采取联防联控机制,紧盯防控重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死守的疫情防控措施是科学的、得力的、有效的。

目前,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24小时在岗值守。全市人民以战斗姿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用的资源,群防群治,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指挥部监督检查组副组长,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主任薛林莉说,目前我市已进入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今天的不便,是为了明天的便利。抗击疫情需全社会共同担当。请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基层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各项管控措施,加强自我防护,做好居家隔离,勤洗手、戴口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少出门,尽最大可能不到人多的地方去。争取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