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动员会:以人为本精准施策全面优化提升城市交通环境 为迎全运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实交通保障

3月28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动员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安排部署我市交通优化提升工作,为迎全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交通保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主持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市长李明远、市委副书记韩松出席。

会议着眼当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发布了《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安排部署10大类78项工作任务,包括疏解54处交通堵点,实施100件交通民生实事,增加中心城区公共停车位15000个等具体工作,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莲湖区、曲江新区作了交流发言。

王浩首先从出行需求、交通供给、公交系统、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分析了我市交通拥堵的表现和原因。他强调,实施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迎全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保障,是建设幸福宜居城市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居住环境、交通出行等问题,下大力抓好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疏堵点、通断点、治难点,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王浩强调,要紧盯《三年行动方案》中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举措、压实责任,严把工程质量标准,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要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问题导向、科学精细管理、做到常抓不懈,着力优化城市交通规划,加快道路设施建设,完善城市路网结构,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构建高品质慢行系统,提升交通科学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王浩强调,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机场要把好关口,入境人员一律实行14天集中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严格执行“点对点”接送,确保入境人员零密接、全隔离。

隔离点要严格按照防控标准,进一步细化人员交接转运、入住、测温、送餐和场所封闭管理、日常消杀等工作流程,形成防控闭环。

要关心关怀关爱集中隔离人员,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他们提供价格合理、安全卫生、温馨舒适的食宿条件,体现西安人民热情和城市温度。

李明远要求,要用系统思维、全域思维做好交通规划,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抓好城内与城外、地上与地下、当前与长远,完善交通体系和路网结构,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要打通各类交通堵点,畅通主干道、打通次支线、整治重点区域,打通58条断头路,加大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力度,加强学校、医院、景区等重点区域的交通组织,有效疏解堵点。

要持续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强化要素和环境保障,优化审批程序,紧盯十四运时间节点,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任务。

要强化智慧交通管理,加快智能交通设施建设,完善数据共享平台机制,高效联通人、车、路等要素,提升交通资源利用率和出行便利度。要抓好交通环境治理,规范交通营运秩序,优化整合市区停车资源,倡导市民文明出行。

要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构建多模式多层次公共交通系统,积极发展慢行交通,加强共享交通管理,营造政府、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绿色出行氛围。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市政府和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