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难点痛点 推动我市交通高质量发展

为着力改善西安城区交通出行环境,全力迎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我市出台《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此加快推动我市交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为西安全面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建成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打出“1234组合拳”实现“三个阶段目标”

聚焦我市交通痛点难点,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突出重点、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的原则,实施我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1234组合拳”,实现“三个阶段目标”。

1234组合拳

——1个优化

合理优化交通设施供给。

——2个提升

全面提升地铁和常规公交服务水平

全面提升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品质。

——3个加强

大力加强交通拥堵热点地区的综合治理

大力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

大力加强交通组织和交通秩序管理。

——4个推进

有序推进智慧交通系统建设

有序推进交通政策和法规体系构建

有序推进交通与土地协调建设

有序推进绿色出行宣传教育工作

三个阶段目标

——2020年强化管理、挖潜增效,重点解决突出问题。

全面启动我市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优先解决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拥堵问题。

——2021年提升品质、创新示范,优化全运出行环境。

2021年5月底以前完成十四运会相关交通保障、道路改造、交通环境整治等任务。12月底前完善年度任务优化提升,保障十四运会交通出行。

——2022年巩固拓展、开放共享,全面打造智慧交通。

实现交通大数据开放共享,“城市交通大脑”成熟运行,公交系统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交通管理新科技、新装备和共享出行、无人驾驶等新技术、新模式广泛应用,城市智慧交通体系初具规模。

全面推进“十大工作任务”

重点治理54处拥堵点段片

在2020年底取得明显成效

整合相关大数据资源,结合现场踏勘分析,梳理明确任务要求,重点治理主要拥堵点、段、片54处,在2020年底取得明显成效。

有序推进道路建设

完成599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任务

积极有序推进道路系统建设,逐步完善我市中心城区道路网络。打通58条断头路,完善地铁八号线分流道路建设;完成599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任务。针对西安封闭大院密集现状,尝试打开部分封闭大院。

提升改造地铁和常规公交系统

提高公交服务水平和接驳换乘效率

构建多模式、多层次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强化地铁及常规公交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提高公交服务水平和接驳换乘效率。合理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提高公交信息化和调度管理水平。

重振西安步行和自行车系统

构建全程舒适全龄友好的慢行系统

构建“全局优先、全网连续、全程舒适、全龄友好”的慢行系统,提高慢行系统吸引力与品质,重振西安步行和自行车系统。

多措并举严格停车管理

中心城区公共停车泊位增加5000个

开展全市路内、外停车资源普查,加快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加强违法停车执法力度,实行精细化路内、外停车管理,研究中心城区停车收费定价政策。主要任务为增加中心城区公共停车泊位5000个;各区共享停车试点不少于2个。

“软硬结合”强化交通管理

升级改造重点交叉口老旧违法监测设施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提高设施运行效率,完善交通信号、电子监控、道路市政设施等交通硬件设置;开展道路标志、标线及隔离栏专项整治;升级改造50—100个重点交叉口老旧违法监测设施。

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

探索无人驾驶在公共交通领域开展试点

发挥西安科技优势,加强推进中心城区智慧交通发展,提升城市交通品质。搭建西安交通出行数据平台,出台交通大数据开放管理办法。积极探索无人驾驶在公共交通领域开展试点。

完善交通政策和法规体系

出台《西安市机动车停车条例》

逐步构建完善西安市交通政策和法规体系。组建西安市交通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出台《西安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西安市挖掘占用城市道路施工管理办法》等。

加强交通设施与土地协调利用

编制西安古城绿色交通示范区专项规划

增强土地混合利用开发,减少中长距离交通出行需求,从本源上降低交通出行强度。

编制西安古城绿色交通示范区专项规划,为具有西安古城特色和国际水准的绿色交通示范区奠定基础;加强各类交通设施与周边土地协调利用;完善各类用地周边生活设施配套。

营造绿色出行氛围

推行市民绿色出行积分制

扩大绿色交通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公众对绿色出行方式的认知度和接受度。研究发布西安市绿色出行指数及相关政策,推行市民绿色出行积分制。

今年重点实施“369系列行动”

3类示范引领

实施一系列交通优化提升示范点、示范段、示范区创建(如曲江旅游交通示范区、西安古城绿色交通示范区、完整街道及交通秩序示范段、信号灯绿波和公交优先信控示范段、医院周边交通综合治理示范点、立体自行车停车示范点等),加强过程动态研判,逐步积累经验,发挥“以点带线、连线成片”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为西安市交通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

6大亮点工程

——构建校园周边安全上学路

——打通慢行专用“启航通道”

——建设西安首条自行车专用路

——试点“开放小区”建设

——搭建基于MaaS(出行即服务)的公交出行平台

——推行西安市居民绿色出行积分制

9个专项行动

——开展拥堵点治理

——在建项目施工围挡整治

——背街小巷提升改造

——公共停车场建设

——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整治

——绿道建设

——常规公交线网优化

——人行道和自行车道整治

——绿色出行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