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出租品牌再次荣获全国感动交通人物

6月19日,在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线上视频报告会上,西安市西城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汽车驾驶员马林荣获“2019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在此次全国评选中,的哥马林是陕西省唯一获得此荣誉的个人。作为一名从业12年的老司机,马林坚定地说:“获得荣誉是新的开始,我要以榜样力量引领同行,共同呵护行业形象,用优质的服务,擦亮出租车这张城市名片。”

“坐在车厢里,握着方向盘,我心中就只有一个方向,把有出行需求的乘客安全送达。”这是驾驶出租汽车12年的老司机马林心中最朴实的想法。多年来,在平凡岗位日复一日的坚守,他始终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践行者,用一次次义举善行和文明优质的服务,谱写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决心,把爱心洒满西安城市的大街小巷,用小小车厢温暖着这片热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十大暖新闻人物”,西安市出租汽车五星级金牌驾驶员,西安市西城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服务标兵、优秀驾驶员……谈起职业生涯中所获荣誉,今年37岁热衷公益的马林腼腆地笑了,清瘦黝黑的脸庞上一双大眼睛弯成了月牙。他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要感恩和回报的是每一位乘客的信任,以及城市和行业给予的宽容和关怀。”

如今,千年古都西安的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铁飞驰、飞机翱翔,城市交通之美不仅在于便捷快速,还在于每一个奋斗在交通运输岗位上的工作者。在路上,就容不得一丝马虎,作为出租车司机,他们摆渡了几代人的悲欢离合,既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也是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善心,与时间赛跑“吼”出一条生命通道

生活中,帮乘客节省出行时间是的哥的姐们的“常规操作”,但在紧急关头,抢回的时间却能救人一命。对于马林来说,他永远难忘2019年7月14日。那一天上午10点左右,他遇上了运营出租汽车生涯中的第一次危境,一名年仅1岁的女婴被开水烫伤了头部和面部,陷入昏迷急需送医救治。

事发当天,马林如往常一样,驾车在城市中扫街,行驶至矿山路附近时,一位男子在车道上相迎跑来,透过车窗慌忙地说:“师傅救个急,拉一趟西京医院。”一听情况危急,马林丝毫没有犹豫就答应了他的请求,连计价表都没来得及打,就向着男子指引的方向驶去。

“男子看起来35岁左右,神色慌张,我起初还以为是老人出事了,没想到路边等待的是一对母女,受伤的女婴年仅1岁,一旁的母亲哭的泣不成声,场面令人揪心。”马林记忆犹新地说,一家三口上车后,他从后视镜里观察,女婴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情况比较严重。原来,孩子在家中用手拉扯到了桌子上保温瓶的带子,意外将瓶中的开水打翻,烫伤了自己的头部和面部。

一路上,眼见着女婴的母亲频频掩面哭泣,不断亲吻着孩子的额头,让已为人父的马林心中很不是滋味。“平时从事发小区开车至西京医院大约要25分钟左右。”马林表示,虽然当时已过了交通高峰期,但从罗马花园小区到西京医院一路上仍有多个易堵点。

想到人命关天,刻不容缓,马林不由自主地握紧方向盘,脚下踩满油门,全速前进。可令人郁闷的是,事发当日路况不佳,去医院的途中堵车非常严重。

为了给女婴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马林凭借多年丰富的驾驶经验以及对道路分布和交通规则的熟知,他冷静应对,打起双闪灯,一路上不停按喇叭,一边向车外大喊:“让一下!稍微让一下!我拉着病人!”

一时间,路上的行人、私家车、公交车听到呼喊后,纷纷主动让出一条“生命通道”。顾不上“违规”,马林遇到红灯就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闯过去,小小的出租车此刻变成了救护车。连闯五六个红灯后,马林仅用10分钟,就将一家三口安全送到西京医院。马林与时间赛跑抢来的宝贵时间,再加上医生们的全力抢救,女童很快脱离了危险。

事后,受伤女婴的母亲王女士说:“幸亏有好心的出租车司机一路帮我们,我说要给人家车费,司机不要,说我们用钱的地方还多着呢!太感谢,等娃的病好一些,我们一定要上门感谢。”而马林却说,他们感谢不感谢不重要,有的人做好事想要回报,而他做的时候没有想要什么回报。

这一凡人善举经省市各大媒体和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人民日报官微等集中报道,数百万网友为的哥马林点赞,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朴实、热情、见义勇为的西安民风,为城市形象增添光彩。

2019年12月,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起的“2019十大暖新闻人物”评选中,马林高票当选。《新闻联播》主播李梓萌在颁奖时说:“‘有病人让一下’,当不善言辞的他喊出最高分贝,硬是喊出了一条通道,十万火急中,出租车变救护车,生死时速下完成,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出租车司机马林,是茫茫人海中的普通一员,也是患病幼儿独一无二的守护神,其实,天使就在人间!”

恒心,义务摆渡保障“白衣战士”出行路

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市公共交通部分停运,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上百万居民不得不宅在家中,昔日繁华的街市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白衣战士”出行面临着严峻挑战,而出租车驾驶员们挺身而出,挑起了抗疫和保障出行的重担,践行了“只要你预约摆渡,我必定准点到达”的暖心守护。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冲锋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人民警察令人动容。危难时刻,还有许多各行各业的人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成为了疫情防控路上的最美“逆行者”——出租车司机马林正是其中一员。

大年初五,年味儿尚未散去,还在家中过年的马林接到了“爱心车厢”抗疫支援队招募的信息,得知能尽己所能为抗疫助力,马林心中一热,毅然写下了请战书,瞒着老父亲、老母亲和妻儿悄悄走上一线,免费接送西安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上下班。

“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能做的事情只有开好车,当好英雄背后的‘专职司机’,用滚滚车轮和小小车厢为抗疫做一点点贡献。”马林欣慰地说,在义务摆渡的48个日夜里,自己与同行放弃营运收入,每天早出晚归,轮班值守在市中心医院门口,接送完一趟医护就对车厢严格消杀,忙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那段日子虽然很苦、很累,却没有一人退缩、放弃。

最让马林难忘的是,有一次夜里送一名护士回家,车刚到院子门口,小姑娘就着急地下车了,并叮嘱他不要走;没一会儿功夫,一份热气腾腾的盒饭就送到了他的手中……对于马林而言,只要看到白衣战士们在车厢内熟睡的脸庞,看到她们对自己竖起的大拇指,就是最好的“礼物”。

坚守不渝,持之以恒。像马林一样,“爱心车厢”抗疫志愿队的司机们以护送“白衣战士”为荣,竭尽所能保障防疫前线交通无忧,在小车厢内书写大情怀,不仅与医护人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更用一颗坚守的恒心助力打赢疫情攻坚战。

疫情发生后,西安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患者较多同时,不少医生护士被抽调至一线隔离病区抗击疫情,护士孙益伟成为了科室不可或缺的力量。可孙益伟家住西沣三路,上班路途遥远且乘车不便,正当她为此发愁时,“爱心车厢”的志愿者轮流上门义务接送,解决了她的出行难题。

“每当深夜我走出医院,总能看见一辆辆出租车散发着微弱的光,坚守着、温暖着我的回家路。”西安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护士孙益伟感动地说,疫情严峻谁都不敢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可出租驾驶员每天都在人最多,距离疫情最近的医院间迎来送往,令人钦佩。

没有岗位的区别,更没有行业的界限,所有逆行而上的防疫人都是英雄。3月16日,城市有序复工复产、公共交通恢复如常,“爱心车厢”抗疫志愿服务也告一段落。但对于马林来说,每逢早晚8点他还是会赶到市中心医院等候一张张熟悉的脸庞,免费护送她们回家。

从1月29日至3月16日,在48天的守望相助中,“爱心车厢”的抗疫志愿者们累计出车22283次,免费接送医护人员3万人次。这些见“疫”勇为的出租车司机打破了辖制,承担起城市中连接人与人的纽带,为战胜疫情和城市运转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决心,免费把有需要的高龄老人安全送到

如今,在古城西安已有9000余名驾驶员、6000余辆出租车加入到“爱心车厢”团队中;他们凝聚爱心始终在路上,不求回报摆渡着高龄老人;他们发扬雷锋精神,用勤恳的服务,传递着人间真情。同时,以“爱心车厢”驾驶员与老人家庭“结对子”的形式,70名老人拥有了专职司机。

2018年重阳节,西安出租汽车行业发起“爱心车厢——关爱老人乘车计划”,号召的哥的姐长期为80岁以上单独乘车的老人,提供西安市三环范围内的免费乘车服务。而早在这之前,马林就已经默默地开始了免费送高龄老人出行的行动。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西安人,马林从小就生活在古城烟火气息最浓的回民街。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敬老、爱老、尊老、助老的家风早已在他心中生根发芽。如果说向善,是一种信仰,那么担当,便是马林的唯一选择。

有一次,在西安市第五医院门口,马林偶遇了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站在路边挥舞着手拦车。看到老人腿脚不便,刚刚停稳车的马林解下安全带,快步跑上前搀扶其坐入车厢。“谢谢你年轻人,人老就不中用了,腿脚不听使唤,出行都成了难事。”一路上神情落寞的老人自责地说,自己独自看完病,在路边站了半小时,都没有出租车愿意载他,多亏遇上了好心人,才能早点回家休息。

老人发自肺腑的话,让马林感触颇深。“跑车多拉单子才能挣上钱,很多同行怕麻烦,担心老人说不清地址、出行腿脚不便、车速不能过快、容易误会绕路等原因,不愿意拉乘他们。”马林感叹道,可谁又能躲过岁月,永不衰老。自此,他暗下决心不论路程远近,只要遇上有出行需要的高龄老人,一定免费护送。

加入“爱心车厢”后,马林感受到来自行业的大爱。每当有老人发布出行求助时,“爱心车厢”微信群内便一片呼声,数十位的哥的姐会争相为老人服务。抢不上单,马林只能以街头偶遇的方式践行誓言,每当看到路边无人拉载的高龄老人,他总会以灿烂的笑容及温和的言语,驱车迎接老人。

从2019年至今,马林一直默默在心里数着自己摆渡老人的数量。最近他迎来了第99位老人,从友谊东路至空军医院,下车后老太太执意要支付车费,在车外试图将现金由车窗塞入车内。见状,马林赶紧摇起车窗,并下车耐心解释道:“我理解您的心情,但这钱我不能收,一会您看完病打我电话,我还来接您。”可后来,马林也没能等来电话,他推测多半是老太太不忍心再耽误自己营运。

眼下,越来越多的优秀驾驶员汇聚在“爱心车厢”团队中,他们或倾一己之力,或践一生之诺,引领万余名西安出租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笃定的坚守,传递出超越时间和地域的温暖,让敬老、爱老、尊老、助老之花在古城悄然绽放。

初心,用守规言行谱写“三无”职业生涯

俗话说,四个轮子在马路上跑,谁还没个违章。不过,西安的哥马林却开了12年出租车,无违章、无事故、无投诉,是个“三无的哥”。当记者问他是怎样做到时,马林思考了半天,蹦出一个字:让。

“让行人、让骑车的人,就算他们违法抢行我也让,安全真的是让出来的。”马林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要时刻绷紧安全弦,把安全驾驶、文明服务、热心助人刻入骨子里。他用言行谱写着对规则的遵守与敬畏,这样的意识,值得每一个人学习的。

在同行们眼中,马林平日里话不算多,确实是一位循规蹈矩、为人谦和低调、热心肠的人,但每当发现同行有违规驾驶的行为,他也总会不讨喜地站出来一遍遍善意的提醒。

马林坦言,从事出租车行业多年以来,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和各种状况,有的乘客在言语上不尊重司机,有的喝醉了耍酒疯……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若不是心中真的热爱,出租车司机这个枯燥、辛劳的工作,没有人愿意一干就是十几年。他说:“我们要懂得在生活中礼貌待人,他人自然也会以礼相待。”

出租车行业是城市流动的文明窗口,出租车驾驶员的一言一行,都与我们这座城市的形象紧密相连。马林的“三无”实际上对应的是“三有”,即有安全意识、守规意识与服务意识。

“中国自古都是礼仪之邦,在交通高速发展的今天,不能一味追求速度,也要学着慢下来,礼让行人。”马林强调,斑马线前多观察非常重要,特别是在绿植较为茂密,或缺少隔离护栏的道路上,往往会有行人和电动车肆意穿行。同时,交车前后注意检查车辆轮胎等情况,并认真清理车内卫生;在行驶中不超速、不超载;在上下客时,选择好停靠点,方便乘客安全下车。

出租车这份工作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小小车厢内度过,即使下班回到家中,驾驶员也是昏昏沉沉地睡去。“我能获得行业的种种荣誉,离不开妻子对我的支持、包容与关怀。”马林内疚地说,因为把大量的时间都给了工作,为家庭付出太少,在两个儿子的成长过程中,自己却缺席了。他虽然对家庭有愧,但对工作无悔。

5月13日,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爱心车厢标兵车队”正式成立。马林与百位优秀驾驶员入选,他们身穿白衬衣、黑裤子,系着领带、领结,佩戴统一的队徽与白手套,以崭新靓丽的形象,高标准的服务规范为中外乘客提供“专车”般的服务。宣誓现场,马林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会以标兵新貌引领同行,共同呵护行业形象,用优质的服务,擦亮出租车这张城市名片。”

在出租汽车行业摸爬滚打12年,马林见证着行业的发展和变迁,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他从未想过放弃,这是他热爱的职业。在小小车厢内,马林不断地创新和完善自己,用过硬的服务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带动了一大批驾驶员,用心用情的诠释着凡人善举,让文明成为古城西安亮眼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