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路主线桥通车 “半小时出城一小时出市”

征程万里风正劲,只争朝夕看西安。7月14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只争朝夕看西安”2020全国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西安奥体中心授旗启动,新华社、陕西日报、西安晚报等32家中央和省市媒体在本周对西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逆势求变、迎难图新的情况进行全景式报道。

                       朱宏路快速化改造项目主线桥于7月1日正式通车

媒体团探访西安市朱宏路快速化改造项目

    “原来从北二环到绕城高速或机场专用高速大概需要半小时,朱宏路主线桥通车以后,才不到10分钟,交通出行更便利了。” 坐车感受了不久前刚开通的朱宏路主线桥通车速度之后,司机发出这样的感慨。

                       朱宏路快速化改造项目主线桥于7月1日正式通车

据了解,朱宏路快速化改造项目主线桥于7月1日正式通车。该项目是连接北二环到绕城高速、机场高速的重要交通纽带,也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重要交通保障。项目南起北二环,北至绕城高速,全长5.6公里,路面宽80米,总投资13.55亿元。项目采用“主线快速路(短高架+地面)+地面辅道”设计形式,主车道为双向6车道,辅道双向6-8车道,其中主线桥工程长2.349公里,采用连续钢箱梁结构,总用钢量超过6万吨,相当于1.4个鸟巢外部结构。

陕建华山路桥集团直属工程部生产技术科负责人雷伟告诉记者,该项目于2019年全面建设,2020年3月23日1300余片钢箱梁全部架设完成;2020年6月16日64000余平方米沥青铺设完成。自通车以来,大大压缩了城区到机场的时间,市民可实现“半小时出城,一小时出市”的愿望,对构建西安市北部片区“三横三纵”快速路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朱宏路快速化改造项目沙盘

记者了解到,因朱宏路周边交通流量大,交通组织难度大,道路地下管线复杂,涉及电信、热力、天然气等二十余项管道的迁改,且项目钢箱梁用量大,在朱宏路主线桥工程施工过程中曾遇到许多难点。而朱宏路主线桥工程建设工期却仅有16个月,陕建华山路桥集团抽调精锐技术人员,日夜奋战,终于实现其在西安市同批次快速化改造项目中最早通车。

                                 朱宏路快速化改造项目沙盘

陕建华山路桥集团副总经理张华介绍说,除了朱宏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陕建华山路桥集团还顺利承接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奥体周边核心区域市政配套设施,先后承揽了西安奥体中心周边迎宾大道、广场南路、柳新路、向东路、港务南路、330kv电缆落地等市政配套工程项目。“7月1日,柳新路率先通车、下穿隧道主体封顶、330kv高压线缆落地管廊主体贯通。”

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点工程推进处负责人顾金龙告诉记者,近两年,市住建局策划包装了一批城市快速路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均进入快速实施阶段。主要包括:体育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一标段)、体育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二标段)、会展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昆明路及西延路工程、新兴南路工程等5个项目包,建设长度约40km,总投资约120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14.52亿。

记者获悉,目前,西延路与西影路立交、新兴南路地面段分别于2018年、2019年建成通车。今年4月,西南二环(南二环至唐延路)实现了双向通车,朱宏路主线桥于7月1日建成通车,朱宏路-凤城五路立交和地面段改造正在加紧实施。

“这些快速路的建设有效支撑起了西安城北区域‘三纵三横’的路网体系和城南区域二环、三环的互联互通。项目建成后,为机场、北客站等大的交通枢纽与‘三中心’之间提供便捷通行条件,也大大缓解了主城区交通压力。”顾金龙说,下一步,市住建局将按照“目标再提高、任务再增加、标准再提升”要求,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为十四运顺利举办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