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5个区县新增停车位2839个

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西安市交委办以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为抓手,以迎接“十四运”为突破,利用闲置土地缓解城区停车压力,有效破解城市治理难题,让市民生活更便捷、更舒心。

创新思路,让闲置土地“活”起来。为解决“停车难”问题,我市不断创新思路,完善体制机制,推进服务供给精准化,提出充分利用闲置用地建设停车场,缓解停车压力,实现盘活土地,配备停车设施,最大限度缓解“停车难”问题。在市交委办的统筹协调和督导安排下,各区、开发区主动认真摸排,通过拆除违法建筑、盘活闲置土地、施划临时泊位、改造绿化车位等多种方式增加停车位。截至目前,我市先期在5个区县利用市政闲置土地、代征绿地、断头路、工厂可腾用土地共计14块,盘活土地102.43亩,新增停车泊位2839个,有效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力提升。

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解决方案。西安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停车难”解决方案,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用心用力改善群众出行环境。长安区充分利用闲置用地,探索建设2处大型停车场,一是建设樊川公园停车场,占地面积约2.53万平方米,设置停车泊位500个,目前停车场已正式对外开放;二是正在建设崔家庄西侧停车场(中央公园配套停车场),占地约20亩,计划建设停车泊位300个,充电桩25个,预计10月1日前全面投入使用。新城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在十七街坊原物业办公用地基础上建起了6层、1.3万平方米的立体停车楼,新增290个停车位,不但满足小区居民停车需求,消除了安全隐患,也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探索出新路子。

多措并举,充分挖掘资源潜力。实现城市停车资源最大化利用是城市治理和服务能力的具体体现,西安市坚持以人为本,聚焦群众“停车难”问题,加快推进利用闲置用地增加停车位工作,各区、开发区充分利用城区有限土地资源,力争用最短时间缓解停车供需矛盾。灞桥区积极拓宽停车场建设渠道,在停车需求较大的区域周边,充分利用暂无建设计划的城市代征道路、代征绿地、待开发用地和城中村改造腾退空地等市政闲置用地,建设兼具城市绿地功能的生态型公共停车场,停车位达129个,既盘活了闲置资源,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方便了群众停车、美化了环境,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灞桥区计划2020-2022年新建停车场18处,车位2000个,其中2020年计划建成停车场7处,建成后将增加停车位571个。碑林区、雁塔区全面调动社会资源,主动摸排辖区闲置土地,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项目。今年以来,碑林区利用闲置用地建设公共停车场2处,涉及停车位共计570个,目前均已投入使用,进一步缓解了停车场周边区域居民“停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