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七部门联合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1月26日,西安市人社局、工信局、民政局、交通局、扶贫办、总工会以及妇联等7部门联合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主题专项行动,重点惠及在西安过年的农民工等五类人员。

“送温暖、稳岗留工”重点惠及五类人员

西安市“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重点服务五类人员和单位:在西安过年的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保障城市运转、重点产业链等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相关企业;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

西安将通过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使他们能得到就业服务、权益维护等相关支持帮助,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心,实现就地有关怀;使重点企业和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能享受相关用工服务和政策支持,正常稳定运转和健康发展,实现开工复工保障;使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重点扶持对象、节后返岗农民工等,能得到政策咨询、岗位信息、劳务对接等服务,实现节后务工有支持。

西安多措并举稳岗留工

西安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措施稳岗留工。鼓励企业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利用“秦云就业”程序,开发在线技能提升、法律法规培训等功能,组织企业员工在线培训学习,按规定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关政策。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以工代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帮扶企业稳岗。

西安将持续强化实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优先支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保障供应。充分发挥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摸底,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帮助企业制定招聘计划、宣传推广方案,实施线上精准招聘。

全市将开展以“致敬建设者温暖在西安”为主题的关爱活动,对留在西安的务工人员,特别是春节期间坚守在迎“十四运”和重点建设项目岗位一线农民工以及困难农民工,以送慰问品、慰问金等方式进行慰问。

利用“秦云就业”、西安公共招聘网等平台,西安将不间断地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加大岗位信息、远程招聘、直播招聘、网上面试、网络培训等服务供给,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强化人岗匹配和精准服务,切实做好招聘活动成效后续跟踪。

务工人员将享受多项服务

面向重点群体开展“131”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持续做好省内跨市在西安市就业的脱贫劳动力帮扶服务,助力其留在西安稳定就业。同时,开通快速申领通道,及时为符合条件人员兑现失业保险相关待遇;设立稳岗留工服务专线和设立就业服务站点,畅通人岗对接渠道、权益保障渠道。劳动监察、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将到企业了解员工薪资、权益保障情况,维护劳动者权益。

今年2月份,在西安市就业未返乡的市外农民工参加线上培训时间超过36课时的,按每人450元给予线上培训补贴。同时,对留在省外务工地过年的我市脱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时限延长至2021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