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安市出租汽车运行发展报告出炉

2021年2月,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联合长安大学共同发布了《2020年西安市出租汽车运行发展报告》。《报告》以西安市出租汽车运营监管平台数据为主要依据,以出租汽车运营企业、从业人员、运营车辆,乘客出行行为作为分析对象,对2020年度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概况、总体服务水平、服务效率、运营特征等内容进行了分析,对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运行状况与特征进行全面了解与科学把握,进一步研究城市交通拥堵、打车难、服务水平、运营效率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对策。

每天有多少出租车在街上跑?都是什么样的车型?

西安市目前约有出租车和网约车4万辆

截至2020年底,西安市共有巡游出租汽车企业48家,拥有巡游出租汽车共计15263辆;共有网约车平台11家,拥有网约车共计24783辆。

甲醇车、电动车、燃油车是三大主力

目前,西安市巡游出租车品牌主要有比亚迪e5与吉利帝豪两种品牌车型,动力类型主要以甲醇和电动两种为主,原先我们熟悉的比亚迪F3型双燃料出租汽车在2020年正式退出历史舞台。网约车品牌则较为丰富,吉利、比亚迪、北汽、东风四类品牌市场占有率较高。

西安有多少出租车和网约车驾驶员,他们都是什么样的人?

持证约17万人,在岗约5万人

西安市出租车驾驶员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持有《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共有140863人,目前在岗的有31342人,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有28427人。

的哥的姐还是“老陕”更多

从籍贯来看,无论是巡游车驾驶员还是网约车驾驶员,绝大多数都来自陕西;而从省内籍贯来看,巡游车驾驶员超过三分之二都来自西安本地,西安籍的网约车驾驶员比例则明显下降,只占到44%,还有很多网约车驾驶员来自咸阳(14.9%)、渭南(15.1%)、商洛(7.2%)、宝鸡(6%)等地。

万绿丛中一点红 女性驾驶员数量占比依然很低

西安出租车驾驶员是一个以“的哥”为主的群体。西安的巡游出租车驾驶员队伍中,女性驾驶员仅占比4.1%,相较2019年的占比5%,女性驾驶员比例进一步下降。而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女性驾驶员占比为2.9%,相较2019年(2.55%)略有上升。

“老司机”较多,趋势呈年轻化

西安市持有《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年龄主要集中在30-50周岁之间,其中41-45周岁之间的巡游车驾驶员占比最多,约为19.4%。而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年龄主要集中在26-40周岁之间,其中在31-35周岁区间人数最多,占比约为25.2%。

而从2020年新进出租汽车驾驶员特征来看,驾驶员年龄总体呈现年轻化的趋势。2020年西安市新持有《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出租汽车驾驶员平均年龄为34.7周岁,主要集中在30至40周岁之间;新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平均年龄为35.1周岁,驾驶员年龄也主要集中在30至40周岁之间,与巡游车情况总体基本一致,也呈现了一定的年轻化发展态势。

疫情影响下,总体营运水平怎么样?

第一季度路上的出租车较少,下半年恢复正常

受疫情影响,巡游车在2月份处于全年车辆上线率最低值,仅有17.5%上路营运,而网约车则暂停运营。随着2月27日首批网约车平台恢复运营,网约车车辆上线率迅速回升,二者在全面恢复运营后上线率均处于较高水平,巡游车下半年平均车辆上线率为90%,网约车则为66.4%。

巡游车平均每天少拉10单,网约车单量为巡游车一半

2020年西安市巡游车单车日均营运时间为约18.6小时,运营单数为30.1单,受疫情影响,较去年有所下降(2019年巡游车单车日均运营单数为40.4单)。随着疫情稳定与全社会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5月份之后,巡游车日均运营单数迅速回升且趋于稳定。

2020年1-2月,西安市网约车暂停运营业务。6月以后,网约车单车日均营运时间为约12.1小时,日均运营单数较为稳定,为每日15单左右。

总体上看,2020年西安市出租汽车市场运行较为稳定,网约车日均运营单数约为巡游车的半数水平,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网约车的运营供给能力与巡游车具有较大差距。

收入有所下降,巡游车收入更多

2020年西安市巡游车单车日均营业收入为598.5元,与2019年(809元)相比下降明显。其中3月份日均营业收入最低,约为362元,4月份之后逐渐恢复,稳定在630元左右。2020年,巡游车单班营运的车辆较往年有所增多,也是造成单车日均营运单数和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之一。

2020年西安市网约车单车日均营业收入约为385.4元,6月份日均营业收入最高,约为407.5元。下半年整体波动幅度较小,网约车总体处于稳定运营状态。


对比来看,巡游车与巡游车在保持了总体稳定运行的同时,呈现出显著的收入水平差异,网约车运营日均收入水平约为巡游车的62.3%。

市民打车情况调查

巡游车出行更广泛,网约车出行更集中

通过巡游车及网约车订单上下车位置绘制出行分布,可以看出,巡游车出行总量分布相对更为广泛,在主城区及重要出行地区的热度显著,网约车出行需求则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城市中心区、高新区及曲江地区。


出行热区,粉巷“霸榜”


巡游车与网约车排名前十的上车热点区域均包括粉巷、小寨、西安北客站和火车站在内,大部分热点区域均位于西安市主城区的重要场站枢纽、商业休闲中心等附近。值得注意的是,网约车上车点多围绕在粉巷、永宁门、钟楼等娱乐景区附近。在火车站、西安北客站和机场这三个重要场站枢纽处,巡游车打车总量均多于网约车打车总量,尤其在机场区域,巡游车为主要运力。

高峰时段巡游车更受欢迎

数据显示,由于巡游车更快的行驶速度,在早6时至9时、午11时至14时、晚17时-24时这三个时间段中乘客对巡游车的需求量相对更大,出行区域主要分布在火车站、酒店及居民住宅区等;其余时段网约车的出行需求则较为集中。


叫网约车要等多久?平均4分钟

2020年,西安市居民使用网约车出行时,其所需的平均等待时间为4.3分钟,其中,早高峰时段打车难度较大,平均等候时长接近5分钟,其余时段则相对较为平稳。分月数据显示,除2月和3月外,其余月份的乘客打车等候时长分布较平稳。



服务水平调查

乘客评价怎么样?

从服务态度、规范操作、车辆无异味、环境整洁舒适、安全驾驶这五个维度的合格率来看,巡游车辆环境的舒适整洁一直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车辆无异味、服务态度、安全驾驶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提升,合格率均超过98%。而规范操作为合格率最低的维度,仅有97.5%左右,有进一步的可提升空间。


投诉量持续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西安市巡游车打车投诉事件呈现逐渐下降态势,2020年西安市巡游车投诉总数相比2019年下降37.38%,其中有效投诉量下降13.65%,巡游车有效投诉量大幅减少。

2020年,行业管理部门持续加强对一线驾驶员的培训教育,开展服务质量系列整治行动,吊销了一批严重违规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同时发挥优秀驾驶员的带动引领作用,推动关心关爱驾驶员工作,为一线巡游车驾驶员提供了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多措并举之下,巡游车有效投诉量大幅减少,实质性服务质量提升较大。

疫情影响较大,服务进步明显

从报告可以看出,2020年疫情对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影响较大,无论是拉载单量还是驾驶员营运收入都有明显下降,部分巡游车只能单班营运,网约车一度暂停营运。5月之后,随着全面复工复产,营运状况趋于正常,营运收入也有所回升。

在此背景下,驾驶员服务量仍有较大提升,乘客投诉量显著下降,服务评价合格率均维持在98%左右。在总量管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运力区域调度,根据各自特点实现扬招服务与网约服务互补,基本解决市民出行“打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