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设

近年来,我市以加快推进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发展模式,逐步构建起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网络、慢行交通为补充”的一体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目前我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到8条,运营总里程达到245公里。西安地铁线网客运量位居全国前列,轨道交通占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已超过50%。

2020年,我市累计新开公交线路20条、优化线路91条全市公交末班发车时间22:00及以后的线路达135条,夜间公交线路占线路总数的比例位居全国第一。2021年我市围绕全运会“三中心”规划,将开通调整15条公交线路,目前已开通全运1、2、3、4号线及会展1号线等5条线路,其余10条起终点及基本走向已确定,计划4月底前全部开通。

此外,我市已建成公共自行车1943个有桩服务站点、6136个无桩服务站点,单日最高使用量达到21.6万人次充分满足新建地铁沿线和全运会场馆周边市民的接驳出行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