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党史学习教育出成效——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党史学习教育追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协调、联动的作用,深入推进交通行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强劲动力。

狠抓任务,确保学习走深走实

抓好集中学习。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局系统党员干部必修课,以支部为单位,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培训、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指定书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批示,逐字逐句领会,确保吃透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指导各项工作。

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用足用活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照金纪念馆、红军过境户县陈列馆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节日(纪念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现场教学、专题党课、文艺呈现等多种方式,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梦桃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校准前进方向。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全局系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盘点检视,撰写发言提纲,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督促指导组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原则,加强督促指导各支部开好会、见实效。

落实“民呼我行”。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持续深入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活动,办好群众出行领域急难愁盼实事,解决追赶超越中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效能、转变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树牢理念,有效转化学习成果

树牢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落实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十四运交通保障,统筹抓防汛减灾和安全生产,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打好蓝天保卫战。着力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加快淘汰非纯电动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加快推进公交、出租行业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的更新和替代工作,专项检查全市一类汽修企业环保工作,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减少车辆尾气排放,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向清洁化、绿色化发展。

做好十四运交通运输保障。聚焦十四运交通组织保障,切实做到狠抓落实,强化演练,万无一失,确保在操作方案上精雕细刻,在服务保障上精益求精,坚决做到交通服务保障工作开闭幕式“零差错”、赛时运行“零延误”、安全防控“零事故”、保障服务“零投诉”、部门联动“零纠纷”。

强化引导,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分层分类宣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邀请专家学者、宣讲团成员和群众宣讲骨干分层分类开展宣讲,坚持将讲道理、讲史实、讲故事结合起来,提高宣讲吸引力和感染力。面向离退休党员和青年群体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开拓网上宣讲。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西安大交通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鼓励党员参与网上论坛、微博、微信等互动交流学习心得。录制“西安最美红色印记”系列微视频,积极参加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视频展播活动。微信工作群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170余期。组织机关3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切实深化认识,提升境界,推动工作。

营造学习氛围。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着眼提高党员干部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知晓率、参与度,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紧紧依托省市主流媒体,发挥好交通运输行业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宣传阵地作用,及时收集分享全行业学习情况、鲜活经验和典型事迹,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