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为保障全运会精彩圆满

3月1日至9月13日,历时7个月206天的充分准备和精心组织,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培训中心完成了十四运保障车辆驾驶员的技能和服务培训工作,受到了运输企业和驾驶员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为保证安全稳定教学环境,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培训中心以“教学培训”为统领,以“服务保障”为主线,通过现场培训、线上授课、送课上门等方式开设培训班17期,完成1247名驾驶员培训任务,高质量完成十四运保障驾驶员培训工作。

——提前部署,精准制定培训方案。培训中心把做好十四运培训作为“头号工程”,集中资源和力量,在没有服务大型赛事经验和成功案例借鉴的情况下,为保证时间和质量,坚持对内加强与服务对象联系,了解培训要求和个性化需求;对外主动出击,前往省外多家城市调研学习,经过反复提炼修改,厘清思路,明确方向,制定培训教学大纲,确定十四运保障驾驶员培训内容和形式。

——模拟论证,精准配置师资力量。在确定教学目标和工作计划后,经反复模拟论证,最终于5月份完成了4个章节17个小节的教学大纲编订和讲义编写工作,涵盖全运知识、保障职责、服务礼仪、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等多方面。同时组织老师反复试讲,并对试讲内容现场评分,提出改进意见,最终精选6名骨干教师作为主讲老师。随即积极对接承运企业和驾驶员需求,认真备课,确保万无一失。

——精心组织,确保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确保培训质量,最终确定现场教学和外出送学两种方式开展培训。7月20日第一期培训正式开班,同时为保障承运企业赴外地顺利招聘驾驶员,培训中心采取送学上门方式,组织教师赴延安开展培训。随着7月底疫情形势严峻,培训中心调整开班频次,实行驾驶员隔位散座、教师AB两组同时授课,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确保培训质量。9月3日因驾驶员封闭管理,培训中心通过网络直播开展培训,组织专人进行现场指导和监督,确保培训质量不打折。

——精益求精,高标准做好每个环节。按照“只留经典,不留遗憾”的工作要求,培训中心对保障驾驶员培训的每个细节坚持做到精益求精,每个环节都坚持用心服务。大到讲义编排印刷,小到笔记本的专门定制甚至是一张简单的流程提醒单亦或是一餐一饭的时间安排,在保证时间的前提下,都坚持做到集思广益、尽心到无能为力。通过每一个环节的服务,增强并坚定了驾驶员们圆满完成十四运交通运输保障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