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4万余名出租车、网约车司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2021年12月17日,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启动近一年内第22轮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全市4万余名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已完成核酸检测。管理部门提醒市民,乘坐出租车和网约车时务必先扫码后上车,否则驾驶员将拒绝服务。

为了确保司乘双方安全,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自2020年12月开始,组织全体在岗驾驶员每14天做一轮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已完成21轮,共检测90余万人次,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2021年12月17日,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启动第22轮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由各出租汽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组织本企业驾驶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未完成检测的驾驶员不允许上岗营运。本轮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根据近期防疫形势,加强了对驾驶员常态化防疫的要求。要求一线驾驶员坚持对车辆每天不少于2次全面消毒;坚持 “一客一消毒”“一客一通风”,定期对空调系统清洁和消毒;坚持对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乘客仔细观察、和询问,发现情况及时稳妥处置;坚持早晚2次个人体温自测,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企业并暂停营运;坚持个人卫生清理,养成餐饮前手部消毒、上下班更换服装等良好习惯。

2021年10月25日,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发出了“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打车指南”,提醒市民乘坐出租车和网约车时的注意相关防疫事项。“打车指南”提醒市民,在乘坐出租车和网约车时,要在上车前扫描车窗上的二维码,并向司机出示;显示“绿码”后,佩戴好口罩上车,尽量坐在后排,全程需保持口罩佩戴到位;“黄码”和“红码”乘客,司机将不予搭载;因特殊原因不能使用手机扫码登记的,需手工在“登记表”上登记信息。如果有不按要求在上车前扫码,或不全程佩戴口罩的乘客,司机将拒绝服务,此行为不构成“拒载”。

做好乘车“扫码登记”工作能为司乘双方的安全健康提供保障,也能方便防疫部门开展排查工作,希望广大市民理解和支持。西安市区在岗的出租车和合法网约车驾驶员坚持每14天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全员完成两针剂疫苗接种,正在组织进行第三针的疫苗接种。驾驶员每日会对车辆进行消杀处理,市民可以放心乘坐。如果乘坐的网约车车窗上没有二维码,即为非法网约车,防疫措施可能无法落实,请勿选择乘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