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在部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安排部署春运工作 细化实化措施打造平安便捷温馨诚信绿色春运

1月12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到部综合应急指挥中心,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检查春运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就春运期间交通运输运行、路网保通保畅、道路客运服务等情况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春运关系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加强运输组织和服务保障,巩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成果,全力以赴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绿色春运,让旅客回家的路更温馨、更安全。

1月10日至11日,全国交通运输运行情况总体平稳,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部门协调有序,未接报重大及以上突发事件或安全生产事故。春运前两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41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0%。

李小鹏要求,做好春运工作,是检验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服务质量、应急管理等行业治理能力的年度“大考”。各部门要把做好春运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安全监管,加强运力保障,提升服务理念,实化服务举措,创新服务内容,加强应急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增强旅客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李小鹏指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网切换以来,路网运行总体平稳,高速公路拥堵路口持续减少,车辆通行速度持续加快。但是系统切换磨合初期也出现一些问题,引起了群众的关注,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不断优化完善相关工作,保障系统稳定运行。要针对个别高速公路出入口出现拥堵、计费出现错误和收费信息透明等问题,逐个核实、依法妥善处置,对确认多收费的要足额及时退还给车主。要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宣传解读,千方百计做好高速公路保通保畅工作,保障春运期间公众高效便捷出行。

针对媒体反映的长途客车“宰客”、接驳点乱象报道,李小鹏表示,要迅速调查摸底,核实有关情况,依法严处侵害人民群众利益、损害道路客运形象的行为。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加强整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督促运输企业履职尽责、依法经营、诚信服务,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副部长戴东昌、刘小明,部总师,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