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 人人有责 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6月13日下午,G15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段发生槽罐车爆炸事故,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西安市交通运输局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深化隐患治理,全力做好危化品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组织隐患排查专项整治

6月15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下发紧急通知,组织开展危化品运输行业隐患排查专项治理,通过全方位、全过程、拉网式的排查整治,突出重点环节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全面彻底、不留死角。一是落实“五必查”。必查车辆是否具有有效行驶证和营运证;必查驾驶人、押运人员是否具有有效资格证件;必查运输装备是否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内;必查所装载的危险货物是否与运单载明的相一致;必查所充装危险货物是否在罐式车辆罐体的适装介质列表范围内。二是加强运输过程管理,严格车辆和驾驶员的动态监控,认真落实企业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加强车辆动态监控在线情况的检查。三是加强运输装备管理,严格车辆和装备维修检查,组织开展车辆隐患排查,确保车辆及安全设施设备、警示标识标志均处于良好状态。四是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管理,严格规范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和定期安全教育。全面核查驾押人员是否掌握危险品理化特性、运输注意事项及突发泄露、污染、起火爆炸应急处置和救援措施。五是加强高温天气条件下的危化品车辆停放安全管理,严格杜绝高温致爆事故。

召开行业安全调研会

6月17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危险品运输行业安全调研会。会上,认真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整改方向,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加强企业安全监管,完善检查标准,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坚决依法停业整顿。二是严格危化品安全生产和经营许可条件,对原许可条件丧失或者车辆、设施设备、停车场、机构、人员等与国家法规规定不相符合的,坚决叫停整改,整改达不到要求的,依法依规吊销资质。三是推进危化品运输企业风险辨识和危险源管控,加强驾驶员行车风险的告知,同时加强安全员管理,提高责任担当。四是推进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信息化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各项制度措施落实。五是发挥危运协会的作用,通过考评,评出诚信安全服务优质企业和失信隐患事故频发企业,淘汰安全隐患反复和事故频发企业。

开展事故警示和应急演练活动

6月18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运管部门组织开展了“6.13”事故警示教育与危化品应急演练专题活动,通报了浙江温岭液化石油气槽罐车爆炸事故情况,危化品运输企业代表上台进行表态发言,表示将牢深刻汲取事故警示教训,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随后开展了危化品应急演练活动,充分模拟实际场景:一辆渣土车因驾驶员疲劳驾驶,追尾一辆危险品运输车辆,致使柴油泄漏、渣土车冒烟着火,渣土车驾驶员受伤。运政、消防、急救等多部门及时赶到现场,有序开展控制火情、救治伤员、交通管制、车辆灭火等一系列应急流程。大火扑灭后,各部门撤离现场,道路恢复通行,演练活动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