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全面部署汲取贵州公交坠入水库事件教训 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为深刻汲取贵州公交车坠入水库事件教训,坚决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立即下发紧急通知,全面安排部署,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深刻汲取事故教训

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落实“安全第一”的理念,坚决避免此类事故发生。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力做好“控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各项工作。

加强车辆技术检查

建立完善车辆技术管理制度、车辆技术档案和车辆安全检查台账,严格按照《营运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检验办法》等有关规定进行检查。重点做到“三个立即”:立即全面检查落实客运车辆监控系统安装使用情况、信息实时上传情况,立即全面检查落实营运车辆油、电、气路技术状况,立即全面检查落实营运车辆灭火器、安全锤等安全设施配置情况。

建立健全健康档案

建立完善驾驶员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健全驾驶员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对有不适合从事驾驶员岗位的从业人员及时调整工作岗位,杜绝驾驶人员身体存在影响行车安全的隐疾。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心理辅导和文体活动,帮助驾驶员缓解心理压力,特别是在高温天气下,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防止驾驶员因中暑而引发交通事故。

开展应急处置培训

重点针对在极端天气条件下,运营车辆可能发生的爆胎、制动失效、转向失控、撞车、侧翻、涉水等应急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演练,提高驾驶员应急处置基本知识、处置程序和处置方法的能力,为乘客提供温馨、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同时组织开展驾驶员职业道德、职业操守、职业技能大教育,提高驾驶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按照安排部署,西安市运管行业立即开展公交企业督导检查,要求深汲取教训,深化隐患治理,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加强驾驶员规范操作、应急处理等方面的教育,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公交车运行动态监控,保障车辆设施安全,确保无带“病”车辆上路。西安公交集团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开展警示教育,特别是加强营运车辆监控设施维护和安全机件检查,坚决做到人有隐患不上车、车有隐患不上路、路有隐患不冒险。同时密切关注驾驶员身心健康状况,积极做好职工职业道德修养与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