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交研中心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演练活动

2022年11月是我国第六个消防安全宣传月,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知识,提高消防应急处突能力,西安市交研中心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制定方案,精细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演练活动。

此次活动安排了理论培训、应急疏散、实操演练三个环节分别进行。培训课上,大家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传达了各级领导部门对安全工作的重要部署和文件精神,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随后消防专家进行了专业的消防知识培训,重点讲述了防火的重要意义、灭火的知识和技能、消防工具的辨别和使用、逃生的关键和重点。在讲述中,专家展示了大量让人触目惊心、惊心动魄的案例,这一桩桩、一件件事故的发生无不时刻警醒我们,要永远保持清醒,警钟长鸣,避免用生命换来的惨痛教训再次发生。专家的生动讲述再次提醒我们要时刻重视消防安全。

理论培训结束后,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了应急疏散演练。大家按照要求模拟了火情报告、消防报警、有序疏散、及时上报、组织灭火等的应急疏散演练。疏散过程中,大家积极配合,有组织、有纪律在疏导人员的指引下,所有人员在1分钟内按照先前确定的疏散通道快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成功实现了应急疏散。

应急疏散结束后,消防专家指导干部职工在户外开展了灭火器的实操演练活动。演练现场大家通过亲自体验使用灭火器灭火,掌握灭火器的基本操作技能,进一步筑牢安全底线,为更有效的保障消防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