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落实2021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西安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局属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水平,根据西安市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2020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情况通报》《2021年西安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点》及召开的2021年区县、开发区一季度工作例会精神,现将我局落实2021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点的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市联席办召开的2021年区县、开发区一季度工作例会就做好2021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出“一季一重点”要求:一季度,重点开展基础信息数据清整工作,为“双随机、一公开”及智慧监管打牢信息基础。二季度,重点推进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工作,依据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加强计划统筹,提升部门联合检查的深度、广度和数质量。三季度,重点探索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加强市场主体信用类别和风险等级分析评估,依据研判结果制定抽查对象和抽查比例,提高监管科学性。四季度,重点做好先进标杆典型引领工作,通过介绍会、现场会等形式,鼓励区县、开发区争先创优,互学互惠,推进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向纵深发展。

二、工作要点

(一)夯实“一单两库一计划”,实现“精细化”。科学制定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计划,要根据《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在交通运输行业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的安排部署,结合行业监管实际,积极协调,统筹制定年度部门联合抽查检查计划。

(二)紧盯目标,实现“全覆盖”。年度抽查计划涵盖部门事项清单所有事项,实现事项覆盖100%;检查结果要在检査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示,实现结果公示100%。

(三)持续完善抽查流程,实现“规范化”。落实市级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联络员管理制度,完善工作考核制度。建立和完善部门随机抽取工作实施细则和操作指引,明确抽取方法、检查流程、审批权限、公示程序、归档方式等,不断规范抽检査流程。加强业务培训,规范执法检查人员平台操作使用。

(四)提高联合检查数质量,实现“常态化”。积极常态化推进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工作,同步提升部门联合抽查检数质量。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根据2021年我局“双随机一公开”年度计划,统筹推进实施。

(五)推进分级分类监管,实现“科学化”。对省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中反馈的高风险行业和主体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提高监管智慧化、精准化。可尝试构建或利用已有机制进行分级分类监管,将企业信用状况作为制定抽查计划的重要依据,减少对守法诚信企业的检查次数。

三、工作要求

(一)关于推进分级分类差异化科学监管。根据市联席办的要求,科学制订主体划分依据,区分不同信用水平、不同风险等级市场主体,采取差异化科学监管,不断提高主体划分的精准性和科学性,提高差异化监管质量效益。

(二)加强专项行动及重点行业监管。既要结合实际,注重发挥部门行业监管职能,围绕检查目标,优化完善专项行动机制,又要提高思想站位,结合专项行动推进随机抽查检查;要根据重点行业领域监管规范,建立和优化重点行业全覆盖监管制度;在坚持依法监管的基础上,积极研究和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

(三)加强与阶段性重点工作协调衔接。按照市联席办提出的“一季一重点”工作措施,结合实际,科学衔接年度要点工作和各阶段重点工作,统筹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纵深发展。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