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交通运输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我局职能和工作实际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0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西安市含光南路218号;邮政编码:710065;咨询电话:029—88273004;电子邮箱:jtj@xa.gov.cn)。
一、概述
2010年,在西安市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下,我局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要求,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建设高效服务机关为目标、以公正、公平、便民为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拓宽与市民交流沟通渠道,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时效性,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务信息公开体现了政府机关行政、执法、管理、服务的水平与效率,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为了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局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局机关各相关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监督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机关各相关处室和局属各单位都明确了各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并根据工作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逐一分解到各处室(单位)和责任人;局办公室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机构,负责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协调、落实和检查。在日常运作中,局办公室安排专人进行网站内容的日常维护和更新工作。我局还专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电话和接待场所,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问题的咨询,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局领导的重视、机构的完善和工作模式的不断优化,有力保障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开工作机制
根据《条例》精神,为使信息公开工作从开始即走上正轨,结合我局职能和行业实际,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一是及时制定出《西安市交通局政府交通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西安市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指标及分值分配》、《西安市交通局信息公开指南》等规范性文件,这些文件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交通信息的内容、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对完善政务公开监督、监察、考核、奖惩、网上行政审批办法等方面亦提出了要求。二是在原有《西安市交通局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下发《西安市交通局关于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现状、交通信息发布机制、完善信息公开方式、信息公开指南、工作制度、需要完善、更新的内容、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流程等进行进一步明确,提出了要求,并对相关任务进行了详细分解。重申了在政府网站公开事项的程序。三是建立了《西安交通系统行风监督员监管工作实施办法》、《西安市交通局纠风工作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西安市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若干规章制度,初步建立了适应交通信息公开特色的若干保障配套制度。截止2010年10月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数量虽然较少,但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三)强化行政监督,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2010年,我局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均能依法履行各自职责,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事。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来自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我局都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同时明确责任,抓好整改。除网站来信外,我局还通过交通客服热线96716,出租车投诉88624509,公交车投诉9600135随时接受各界监督、投诉、咨询。截止目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未出现违反法律、法规以及有关规定的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始终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贴心服务公众为宗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对我局职能范围内的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切实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有序、务求实效”。我局政务公开重点向社会公开我局的机构职能、有关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业务动态、联系方式等内容。截止2010年10月31日,通过我局门户网站(http://www.xianjt.gov.cn/)发布政府信息302条,其中通知公告71条、工作动态158条、最新文件35件、其它信息38条。与此同时,我局在“中国西安”发布各类信息180余条。
除此之外,我局在局门户网站一是专门开设咨询投诉渠道,针对群众的咨询、投诉,由局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回复、处理相应的信息,使得市民提出问题能及时得到跟进和处理。截止2010年10月底,我局对咨询、投诉回复、处理相应的信息共431条,其中“局长信箱”136条,回复105条;“投诉信件”199条,回复160条;“建议信件”59条,回复47条;“咨询信件”37条,回复31条。其中少部分因当事人所留联络方式无效等原因,致使回复意见无法送达。二是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设立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分4部分38小项对工程的项目审批、项目建设管理、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信息进行公开,主动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检查。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我局以三种方式免费受理群众要求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一是通过互联网提出申请,申请人可通过“中国西安”( http://www.xa.gov.cn)网站,填写依申请公开表,提出申请;二是通过书面申请,申请人可以信函、电报、传真等方式提出申请;三是持有效证件上门申请。收到申请后,如所申请的内容属于公开范围的,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做出答复。属于内部掌握但不主动公开的信息,若可公开则在网上确认身份后查询,或持相关证件和材料到相关窗口领取;若不可公开,则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的理由;不属于本单位公开范围的,则告知申请人该信息的掌握机关及联系方式。2010年,我局没有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发生一起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合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对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未出现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公众需求相比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的信息时效性不强,维护更新不够及时;单位的网络技术设备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结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在今后的政府公开信息工作中将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改进:
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完善信息受理反馈、内容审查、更新维护等工作程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按照市政府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要求,及时上传相关信息资料,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力争把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努力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事项的公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三是加大硬件投入力度。要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硬件建设上加大投入,以促进我局规范化服务迈上一个新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便捷了解本单位政府信息的平台,同时也将提供十分快捷方便的贴心服务。
四是狠抓检查监督。加大督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对各相关处室(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的监督,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投诉受理平台,畅通群众投诉渠道,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