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交通运输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以门户网站和交通系统管理平台建设与应用为基础,重点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规划与管理,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大力推动公共管理和交通领域信息资源共享,提高信息共享程度和公开程度,较好地完成了第一季度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立了以信息化建设促进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长远规划目标。实际工作当中,我局指定专人负责全局计算机网络维护和电子政务应用推广工作,确保全局的信息化工作得以规范、完善、健康运作。同时,在各处室(部门)选拔电脑应用水平较高的年轻同志,集中进行有关电子政务信息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全局信息化建设水平,促使我局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得以稳步推进、不断发展。
 
      二、依托载体  丰富内容
 
      自市交通门户网站建成以来,通过精心维护管理,网站能够正常运营,不断完善框架、丰富内容,逐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交通运输系统资源共享与交流平台。在网站的功能得到有效完善的同时,也使得网站的稳定性和访问速度得到有效提高,软硬件水平显著提升,访问量稳步增长。我局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站的桥梁媒介作用,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保证了群众了解掌握我市交通运输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为提高群众满意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严格管理  发挥功用
 
      我局克服人员少、经费缺的困难,指定专人对局网站和各局属单位的网络系统进行维护指导。按照市电子政务办的要求,严格网络使用规范,积极有效的抵御了黑客攻击和病毒攻击,保证了办公系统的正常运营和保密工作的顺利开展。利用网络平台的宣传功效,共发布交通运输信息310余篇,充分展现了西安交通运输事业蓬勃发展的势态,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交通运输工作,更多地理解支持交通运输工作。
 
     四、加强改进  务求提高
 
     通过努力,我局的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市政府信息化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对网站管理维护的工作经验尚有欠缺,技术力量有待加强,网络信息管理员的业务水平仍有待提高,全体人员对计算机的熟练程度和网络知识的应用仍需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措施还需进一步完善等。
 
      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局将结合市政府信息化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针对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当前交通运输工作的实际,做好政务公开平台的建设,加强网络监测及维护,确保政务网络安全、畅通,继续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及时更新网站信息。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有关信息化建设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加强与各部门网络的联络,逐步实现与各级各部门之间信息资源的共享整合,进一步推进网上信息公开化水平。在做好电子政务日常工作的同时,加强网络维护管理与安全工作,加大网络安全保密检查,杜绝失泄密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