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5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一系列文件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电子政务办的帮助下,我局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局门户网加入西安市政府门户网站站群系统,已经运行一年,运行一切正常。

我局电子政务工作以门户网站和交通系统管理平台建设与应用为基础,大力推动公共管理和交通领域信息资源共享,提高信息共享程度和公开程度,重点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规划与管理,深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电子政务工作。2015年截至11月30日,接到西安市门户网站互动平台网民投诉建议共998封,其中:办结900封,不在管辖范围退信90封,正在办理过程中8封。共为中国西安网站报送信息210条。依托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平台以项目为中心,以审批流程为主线,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人事变动、三公经费等33条信息。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细致,主动作为。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电子政务工作目标任务的要求,我局成立了电子政务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并落实了交通运输局信息中心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网上填报工作。   局领导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强调要发挥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府门户网站这一良好平台,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局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并把这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摆上单位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得力措施以落实各方面工作。

(二)做好保障,夯实基础。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加快我局电子政务建设,我局在电子政务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工作中,配备了1名专职的电子政务工作人员。制定了《电子政务工作人员准则》、完善了岗位管理工作,建立了电子政务管理制度,层层落实了岗位责任制。

在硬件上进行了完善和充实,配备了电子政务系统专用电脑,加强计算机和网络维护工作,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我们在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中更加注重网络安全工作,对内外网的硬件防火墙、杀毒软件、网络架构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护体系。

推动基层相关处室在行政审批项目积极开展网上审批业务,大力倡导无纸化办公,凡是有相关软件的,都全部用软件制作,无软件的也都全部纳入电脑制作和管理。

在配合全市交通搞好电子政务的推广普及工作的同时,把维护好单位自身的电子政务建设管理和日常运行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积极选派工作人员参加电子政务办统一组织的培训和学习,并随时抽查其工作的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工作情况

今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办好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政务公开为重点,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一年来,我局门户网站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将政策法规、重大项目完成情况等信息第一时间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

(二)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根据信息工作的特点,多方捕捉信息,选好角度,精心筛选加工,力求有新点、有特点、有效应,正确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做到一事一报,简明扼要。紧紧围绕全年中心工作,以反映工作动态,突出经验交流为重点。

(三)政府门网站和政务外网局域网建设。完成了局门户网站的建设和日常维护工作,为领导掌握信息、正确决策、推动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为各部门协调沟通、相互交流搭建了平台。

(四)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自《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认真对照《条例》对本局政务信息进行梳理,按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并按规范编制《西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西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建立了政务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

(五)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进一步推进涉及公众性、公益性、公权性政务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继续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开展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建立并落实了政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

(六)加强服务,完善功能。我局利用电视、报刊、微博、微信等新闻网络媒体,全方位,全角度地展现交通工作特色,让外界了解西安市交通工作现状。

我们落实了专人对局门户网站进行维护和更新,主要完成工作有:一是按照实际情况,修改政务公开信息指南,加强电子信函的管理;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及时回复群众网上诉求。二是切实加强对我局网站内容的更新,维护以及服务功能的开展;及时把我局基本情况,工作思路,及工作动态在网上发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思路

2015年度我局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电子政务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须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二是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四是信息公开的范围还不够广泛。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我局将进一步做好电子政务工作,在不断提高交通信息化水平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程序、制度,大力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不断提高交通运输工作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