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市政办函【2014】118号)要求,我局对2016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在此基础上起草了西安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现向社会公开。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度,我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按照依法、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通过市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举办新闻发布会、网站在线访谈等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公开的内容涉及行政法规、政府文件、安全生产、规划计划、重大项目、行业管理、市场监管、依法行政等方面。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814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735条(市局门户网站96条,局属行业管理机构639条);通过微博公开信息数21条;通过微信公开信息数58条(西安交通发布微信公众号53条,西安运管微信公众号5条);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在线公开答复群众投诉、咨询和建议分别为477件、186件和308件;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67条(市局12条,局属各行业管理机构55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收到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络申请3件,信函申请2件),分别涉及公交出行、出租汽车管理和公路建设等方面,我局都按有关规定进行了认真处理,全部按时答复,办结率100%。

局属各行业管理机构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当面申请7件,信函申请书11件,)分别涉及出租汽车运营,道路运输管理等方面,也全部按时答复,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全部为无偿提供,未有收费项目。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市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机构发生2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开展还不平衡。针对这些问题,我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调整,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及行业管理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协调推进,指导监督工作,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二是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以市局门户网站为重要载体,对各类政府信息以及涉及权力清单,决策预算信息,政策解读,政策执行等内容做到及时更新,重点领域标题设置醒目,对栏目设置与发布内容不对应,过期信息未清理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归并或关闭。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于人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了受理、审查、登记、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四是加强对《条例》的学习,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六、2016年度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年初即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从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办事公开、载体建设、制度建设、工作方式、社会效果等方面予以明确,推进全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政务服务和行政效率不断提高。年底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回头看”,对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单位,列出清单,限定整改期限,督促立即整改。二是把市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根据工作情况变化,及时修改完善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处室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信息,并确保以上联系方式真实可用。三是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开通微信、微博,实现行政信息网上运行、网上公开、网上监管。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的管理和维护,明确专人负责查看,保障了门户网站页面稳定和人民群众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的畅通。

七、本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6年,我局共办理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82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29件,市政协委员提案53件。内容涉及公路建设、交通运输管理、出租汽车管理、城市公交服务质量和公交线网布局等内容。截至目前,除市政协1件提案因联系不上委员无法办理外,其余全部办结,办结满意率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