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要求,我局对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在此基础上起草了西安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现向社会公开。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按照依法、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通过市局门户网站、“西安交通发布”微信公众号、举办新闻发布会、网站在线访谈等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公开的内容涉及动态信息、权责清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及解读、部门文件、人事信息、规划计划、财政公开、行业新闻、办事指南和依法行政等方面。

2017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9条,其中:市局门户网站78 条,局属各行业管理机构门户网站451条;通过“西安交通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45条,“西安运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8条;及时处置回复市委、市政府和媒体负面、中性舆情663件;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局负责人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市局门户网站公开并在线答复群众投诉、咨询和建议分别为625件、199件和395件;依托“信用陕西”信用信息发布平台公开行政许可信息12456条,行政处罚信息4302条,双随机检查信息87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4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41件),我局均按有关规定进行了认真处理,全部按时答复,办结率100%;局属各行业管理机构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71件,(当面申请3件,信函申请68件),全部按时答复,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全部为无偿提供,未有收费项目。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发生2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法院判决结果均为驳回原告起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群众最为常用的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受到群众关注。我局由于职责涵盖范围广,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多,社会关注度高,因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和完善。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一是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以市局门户网站为重要载体,按照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和政民互动的功能要求,对各类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更新。对涉及权力清单、决策预算、政策解读、政策执行等重点领域标题设置醒目,方便群众查阅。二是继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受理、审查、分类、登记、办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获取需求。三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使之真正成为推动我局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的基础性工作,不断把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六、2017年度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转发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的通知》,从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办事公开、载体建设、制度建设、工作方式、社会效果和工作考核等方面予以明确,推进全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政务服务和行政效率不断提高。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回头看”,对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的单位,列出清单,限定整改期限,督促立即整改。二是把市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明确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处室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信息,并确保联系方式真实可用。三是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开通微信、实现政务信息网上运行、网上公开、网上监管。不断加强门户网站的管理和维护,明确专人负责,保障了门户网站页面稳定和人民群众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畅通。

七、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7年,我局共办理市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80件,其中市级人大代表建议32件,政协委员提案48件。全部按期办结,满意率100%。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