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要求,我局对2018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在此基础上形成西安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现向社会公开。  

一、工作概述

2018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和我市交通运输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服务,推进我市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提速增效,助力大西安建设和追赶超越发展。

一是把市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印发《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局系统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不断加强政务门户网站的管理和维护,开通“西安大交通发布”微信、微博,实现政务信息网上运行、网上公开。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联系方式,保证人民群众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的畅通,引导公众通过网络、书面或当面等多种形式提出公开申请,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二是落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对由部、省、市发布的交通运输重大政策和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信息和重要信息,通过政务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途径及时解读和回应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三是按照《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度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的通知》(市政办发〔2018〕95号)等文件要求,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的通知》,代表我市接受省上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对省上反馈的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按期保质整改到位。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政务门户网站、“西安大交通发布”微信、微博公众号,举办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内容涉及交通运输动态信息、权责清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部门文件、人事信息、规划计划、财政公开、行业新闻,办事指南、依法行政等方面。全年政务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16条;“西安大交通发布”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360条、微博发布信息2118条;通过政务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11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处理重大舆情817条;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依托“信用陕西”信用信息发布平台公开行政许可信息11223条,行政处罚信息6042条,双随机检查信息31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交通行业统计数据、公路建设、政策落实等方面内容。其中,通过网络平台申请17件,信函申请20件。从答复情况来看,已主动公开的1件, 同意公开的13件(含同意部分公开4项),申请非《条例》定义的政府信息而不予公开的5件;信息不存在的6件;不属于我局公开范围的10件;告知申请人做出更改补充申请1件;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件。37件申请均按照《条例》规定进行答复告知,按时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全部为无偿提供,未有收费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PPP项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2018年,我局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财全〔2017〕1号)要求,所有正式筹划的项目已由市财政局上传至财政部项目PPP综合信息平台,在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官方网站可公开查询,项目信息将依据该综合信息平台规定的相关时点要求依次予以公开。我局根据各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向市财政局提供更新的信息,以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七、本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8年,我局共办理市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74件。其中,市级人大代表建议28件,政协委员提案46件。按期办结率100%。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与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信息公开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是: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公开工作制度仍需完善;“五公开”水平还不均衡;公开内容仍需进一步深化。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积极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需求,以更加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为推进大西安建设和追赶超越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工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改进:

(一)持续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提升主动公开力度,按照《条例》规定要求,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我市交通运输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完善部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协调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对复杂疑难申请的研究,确保按时、准确、规范答复告知申请人。

(三)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进一步提升我局门户网站服务能力与水平,制发的各类信息要及时更新,做到重点领域标题设置醒目,栏目设置与发布内容相对应,过期信息得到及时清理,使门户网站成为公众获取我市交通运输政务信息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