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开展"雷霆行动"客运秩序专项整治活动

2月26日,市电视台《每日聚焦》栏目报道我市部分客运站等重点区域"黑车""车托"回潮问题后,市交通运输局领导高度重视,连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决定自2月27日至3月12日开展为期14天的全市客运站、地铁站等重点区域"雷霆行动"客运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属地和行业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强力整治"黑车"非法营运、"车托"非法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创新方法,挤压"黑车"生存空间。

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本"的工作思路,以公交运力不足、秩序问题突出的热点、重点区域群众出行需求为导向,协调相关部门调整现有公交运力。

(一)我局会同属地整治机构,积极调研,完善公交运力,先后开通了纺织城客运站至白鹿原大学城、白鹿仓景区的便民直通车、城南客运站至三爻地铁站的便民接驳车,将于3月13日开通西安至马家湾的314路公交车,解决群众出行问题,挤压"黑车"生存空间,消除非法营运现象。

(二)将主动与远郊大学城各高校对接,进一步了解学生出行特点,完善大学校园周边公交运力配置。

(三)尝试开通纺织城客运站至周边热点区域的微循环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行。

(四)督导属地落实管理责任,对辖区客运站周边硬件隔离设施、电子监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施划机动车禁停区域标识标线,合理设置出租车专用通道,进一步压缩"黑车"生存空间,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

二、专项打击,以高压态势消除违法违规行为。

市交通运输局统一安排部署"雷霆行动"专项整治活动,属地和行业部门加强联动,全力打击"黑车""黑托"违法行为。

(一)市运管处和市出租处整合执法力量共152名执法人员,各客运站抽调人员配合,联合各相关区、开发区整治部门共同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二)市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切实履行客运市场秩序行业监管职责,每日8:00至21:30联合属地整治部门、客运企业对重点区域进行无死角、无空挡值守管控,遏制非法营运回潮。

(三)市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联合属地整治部门针对"黑车""车托"易聚集点位开展高频次联合整治行动,"雷霆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 12890人次,开展联合整治活动69次,查扣非法营运"黑车"189辆、非法载客"摩的"993辆,查处违规出租车48辆,配合公安部门抓捕非法揽客"车托"61人。

经过整治,纺织城、城南、三府湾、省汽车站等客运站、凤城五路、运动公园地铁站等重点区域"黑车"非法营运现象基本消失,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严格督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市交通运输局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机关处室负责的 9个专项督导工作组,每日对7个一级客运站及凤城五路、运动公园地铁站等9个重点区域整治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督导,按照"绝不放过问题,严格督导整改"的要求,各督导组认真履职检查,全面发现问题,实时进行督导,专项整治期间,共发现非法营运、非法揽客等秩序问题49处,要求属地和行业整治部门迅速予以整改,通过不间断跟踪督导,倒逼整治工作,确保"雷霆行动"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市客运秩序整治办)要求属地和行业整治部门以实现我市交通运输追赶超越、营造与大西安国际化建设相匹配的道路旅客运输环境为根本目标,继续保持"雷霆行动"专项整治活动高压整治态势,强力推进"四无"整治工作,不断巩固整治成效,确保年底实现整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