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交通运输局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2020年,是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也是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治理固本强基、深化“战果”、实现长效常治的关键之年。随着全省、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在继续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放松,在已有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治乱工作成果,推进专项斗争持续向纵深发展。

精准谋划,夯实根基立足长效

在巩固中央督导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贯彻省扫黑除恶有关会议精神,明确全年专项斗争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同时结合交通运输行业专项斗争实际,从筑牢扫黑除恶治乱工作基础、巩固已有成效、全方位提升专项斗争效能和整体水平出发,迅速制定《进一步巩固中央督导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持续深化交通运输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及《贯彻落实郭声琨同志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上讲话精神的分工方案》等精准指导文件,通过开展专项斗争政治站位“回头望”、线索排查“回头望”、行业治理“回头望”及专项整治“回头望”等4个“回头望”和学习领会“再深化”、线索摸排“再深化”、行业治理“再深化”、专项整治“再深化”、机制建设“再深化”及宣传动员“再深化”等6个“再深化”专项活动,有针对性巩固、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专项斗争综合效能和扫黑除恶治乱成果,为有力推进“决胜年”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奠定良好开局。

防疫治乱两手抓,统筹推进深化成果

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疫情防控总要求和“决胜年”扫黑除恶治乱重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在2019年行业治理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紧盯疫情防控时期交通运输重点行业领域突出乱象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整治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将加强全市客运秩序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交通运输系统一项重要防控措施和行业治理重点工作任务,从督导营运车辆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严防“黑车”非法营运和营运车辆违规经营反弹、坚决消除疫情通过非法交通运输途径传播的隐患出发,全力督导各区县、开发区交通运输部门和市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以“冒头就打、顶格处理”的高压整治态势,大力开展重点区域“黑车”非法营运、出租车跨区违规运营专项整治行动。

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提升治理成效

严格落实客运秩序整治“23431”工作法,牢固树立两个“一盘棋”思想(市区一盘棋、属地各部门一盘棋),夯实三个责任(属地政府主体责任、整治办牵头抓总责任、各部门齐抓共管责任),紧盯四个重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员、重点车辆),抓好三个严防(严防“黑车”非法营运回潮、严防营运车辆违规经营、严防新冠病毒疫情扩散),实行一个一律(疫情防控时期,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一律从严从重处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全力开展违法违规运营乱象专项整治。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1月24日至3月18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共开展专项联合整治行动272次,查扣涉嫌非法营运“黑车”66辆,查处违规经营出租车177辆(其中跨市违规营运出租车11辆),吊销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11件,有力震慑遏制了非法营运和违规经营乱象回潮。同时,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我局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加大对货车超限超载运输乱象的整治力度,共查扣涉嫌超限运输车辆57辆,共计扣分336分,进一步深化巩固了行业乱象治理成果,铲除了交通运输领域黑、恶、乱滋生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