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安委办恶劣天气预警信息

各区县、开发区交通运输部门,西咸新区城管交通局,局属各单位,市轨道交通集团、市公交集团、西安中铁轨道有限公司:

西安市气象局2021年11月04日17时0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受冷涡东移南下影响,6-8日我市将有一次大范围寒潮过程,伴有剧烈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6日全市日平均气温下降8~10℃,局地12℃以上。7日和8日凌晨全市大部气温将降至0℃以下,出现霜冻,城区及北部区县最低温度-2~1℃,南部区县-3~1℃,其中秦岭山区可达-8~-6℃。6日全市有4~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6级以上。7日仍有3~4级偏北风。预计降水6日凌晨自北向南逐渐开始,6日晚上结束,全市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中秦岭山区中到大雪,局地暴雪,积雪深度了3~8厘米。为切实做好冬季寒潮等极端天气对交通运输安全的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各类交通运输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现就有关事宜提示如下:

一、保持高度警戒。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这条底线,高度重视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充分估计冬季冰冻雨雪、寒潮大风、大雾团雾等极端天气对交通运输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做好防范工作,加强对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克服厌倦麻痹思想,积极防范应对,把各项工作做到实处,加强安全管理,严防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应急准备。各单位要深刻汲取去年冬季“11·24”事故教训,提前预置应急物资和应急队伍,进一步细化完善防、抢、撤预案,争分夺秒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遇到突发事件能果断妥善处理。公路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普通干线公路等重点路段巡查排查力度,及时处置路基路面、桥隧及安防设施病害,提前备好除雪铲冰装备物资,一旦公路出现积雪、结冰等,及时采取必要的防滑除雪措施。道路运输及城市客运领域要结合行业实际,要密切关注冰冻雨雪恶劣天气信息,组织驾驶员开展冬季寒潮大风恶劣天气下行车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驾驶员在低温导致道路结冰的安全驾驶意识、驾驶技术和应急处置能力。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要扎实开展行车组织、车站巡查等工作,做好应急处置前期准备工作;提前预测流量,合理安排运能,保障乘客安全出行需求;适时增加大客流站点导人员,加强站点客流组织引导,确保运营安全有序。

三、强化监测预警。各单位要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应急、水利、公安交管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及时掌握天气情况,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和及时掌握天气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应急预案启动准备工作,遇到突发险情、灾情要按照各单位预案及时做好防范和处置工作。